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项目动态
广州地铁十二号线项目白云文化广场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发布时间:2022-10-11 广州地铁十二号线项目 分享:
广州地铁十二号线项目/发布时间:2022-10-11

近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的顺利浇筑,广州地铁十二号线项目白云文化广场站主体结构实现顺利封顶,为下一阶段四台套盾构机始发掘进提供了条件。


白云文化广场站位于广州市白云区云城西路与齐富路的十字交叉口,沿齐富路敷设,车站基坑长177.9米,标准段宽23.5米,未来将与既有运营的地铁二号线白云文化广场站实现通道换乘。车站施工范围内地质情况复杂,分布有杂填土、粉质黏土、中粗砂、中风化石灰岩、微风化石灰岩,溶洞发育,见洞率33.3%,且岩石强度高,平均强度67.5兆帕,最大强度高达98.1兆帕,施工难度大。


针对复杂的地质及社会条件,为确保如期完成施工任务,广州地铁十二号线在白云文化广场站实施控制爆破施工。为了减少爆破施工对既有线路二号线隧道区间的扰动及对运营车辆的影响,项目技术团队在基坑端头侧距二号线隧道区间3.6米处采用旋喷桩隔离墙加固,提高了基坑施工的安全性。同时,严格控制爆破单响药量,并在二号线隧道内增加振速监测仪同步开展监测。施工过程中,严密监测震动数据,并根据振动监测数据及时调整爆破参数,为二号线的平安运营和车站的安全施工提供了保障。

 

(注:以上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

李冠儒

李冠儒